close


去年在家附近的健身房辦了張年卡,本意是想利用健身房的器材減脂塑形,但後來瑜伽房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。也是從這裡,我開始認識瑜伽,了解瑜伽。

“高溫瑜伽”這個詞第一次見是在張小嫻的某本書中,故事中的女主角報了個高溫瑜伽課,在夏日的傍晚來到密閉的瑜伽房,在悶熱中痛快流汗。我一邊想象著那樣的情形,一邊很好奇希望有天也能嘗試一下。而我沒想到很快我就遇到了這樣的機會。(這種類似的巧合實在太多了)


第一次做高溫瑜伽的時候,真的覺得很辛苦。因為不僅房間窗戶緊閉,四周還有發熱管,源源不斷地散發著熱浪。坐在中間的人就像包子放在蒸籠里,還要持續做一些高難度的瑜伽動作,簡直可說是一種折磨。

平時即使在常溫中做瑜伽,身體都會大量排汗,現在加上四周發熱管散發的高溫,身上的汗簡直如雨水般滴落到墊子上... 一些人做到一半就受不了,終止了。

就這樣在高溫和汗水中“煎熬”一個小時,腦袋根本無法思考,什麼都不能想,只是努力挑戰肢體動作的極限。到結束的時候老師讓我們躺在瑜伽墊上,做最後的放鬆冥想步驟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而我在那一刻忽然感到了巨大的幸福。

老師讓我們閉上眼,四肢放鬆,跟著輕柔的音樂和他的引導,想象他說出的每一個畫面。然後我的眼淚就流出來了。那是不帶任何情緒的眼淚,仿佛眼淚的流出只是為了帶走我身上、意識中的雜質。我被強烈的幸福和安心感包圍了,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、安全;雖然腦袋里在想象著老師輕柔的聲音訴說的畫面,但是又好似什麼都沒有。意識是空靈的,輕盈的,整個人也是,整顆心都是,感覺沒有任何事情值得煩惱。

老師說,瑜伽中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最後的冥想。如果沒有這冥想的步驟,之前做的都不算是瑜伽。

我在想這是不是也算一種“苦盡甘來”,前面做多少辛苦的姿勢都沒關係,最後都是值得的。正因為有前面的辛苦才有後來的安慰。


後來我也了解了很多冥想相關的知識,才知道原來冥想不僅僅是盤腿坐著而已。冥想對人產生的幫助是巨大的。

冥想:冥,就是泯灭。想,就是你的思维、思虑,冥想就是把你腦里的念头、思虑祛除,找到感知。冥想是一种改变意识形態的形式,它通过获得深度的宁静状态而增强自我感知能力。

我想應該很多人有過這樣一種經歷:對一個問題苦思冥想沒有答案,或是卡在瓶頸沒有靈感,在這樣的時候身體在疲憊和困倦中忍不住睡著了,然而卻在睡夢中忽然閃現出靈感,醒來後,就找到了解決辦法。

是的,這並不是偶然。

我們的夢不是毫無緣由的,它是我們的潛意識的顯現。其實我們要找的答案,我們所知道的知識,一直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中,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直接讀取到它。平常的生活里,我們的大腦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思慮,每分每秒都要接收和處理大量的信息,只有在睡眠中,那些真正屬於我們的聲音才得以“自由活動”,真正有用的信息和知識才得以整合起來。所以很多人熱衷于“解夢”,他們希望從夢境的解讀中更了解自己。

然而除了做夢和解夢,我們還有另一個方式與自己相遇,激發自己潛藏的智慧。那就是冥想。

冥想的作用

其實大部分人都沒有發現的一個事實是,我們很難真正地活在當下的這一刻。仔細觀察你的思緒,覺察它的走向,試著在每一秒鐘意識到自己的大腦在想什麼,你很可能會發現當你在看著電視劇的時候,腦袋裡卻聯想到另一個畫面;可能你會想到某個與劇中演員相似的人,或者一些對白引起你的共鳴,令你想到自己一些相似的經歷;當你在與人交談,你的大腦不停地在作出反應,判斷對方話語的含義;此時你的思緒是不在“當下”的,你的思緒并不在對方身上,而是飄忽在虛無的邏輯中。你的大腦在想很多,唯獨沒有當下身邊正在發生的事情。就譬如當你置身於一片湖光山色,你的大腦依然不能平靜,你會想“這景色要是能跟某個人一起分享就好了”,會想“站在那個樹下拍照很好看”... 你始終在考慮很多細微的事情,唯獨不能什麼都不想。

在專注力這一點上,大人做的沒有小孩子好。

孩子能全心全意地活在當下的每一刻中,當他們玩,他們就玩;當他們吃,他們就吃;當他們笑,他們就笑。這種專注力令他們獲得能量。所以我們常會看到小孩子精力充沛地,不知疲倦地遊戲。而當他們睡的時候,他們就睡。沒有哪個幼兒會因為想太多而失眠的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的思維變得越來越複雜,逐漸忘了怎麼真正地“生活”。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都是虛假的,因為我們的大腦不是在懷念過去,就是在思慮未來。我們時常陷入對生活的焦慮中,然而越焦慮,問題的繩結纏繞得越緊。

而冥想就是幫助我們回歸本我的途徑。

在冥想中,当思维切断的时候,有一种能量自动流淌,进入感知;感知和思维是很难同时存在的,当思维存在太厉害的时候感知就会消失。我們要重新找回自我的感知,建立與自己潛意識的鏈接,從內心深處獲取能量和資源。

如何進入冥想

進入冥想的途徑有很多。

把各种冥想方法分析归类,可以总结为——集中能量。

集中能量在一点上,忽略身體其他部分的能量消耗,让其恢复能力。把极其细微的能量强化,减少欲望带来干擾。

許多人認為只有閉上眼睛,盤腿靜靜坐著才是冥想,實際上,只要能進入無思慮狀態,很多方法都可以。例如體位法、觀察呼吸法。

瑜伽在做各種體式的時候,通過控制呼吸移動身體;當人把意念集中在身體的動作中,身體達到極限的時候,就會進入這種無思慮狀態(DHYANA)。

冥想是从我们身体的可控部分为入口的。例如:把手做一个高度的弯曲,当你弯曲伸展,伸展到极限的时候,思维在这个时候就停止了,瑜伽很多体式要求尽量做到身体的极限,到达身体的极限后意识就进入到了感知的状态,进入DHYANA的状态。

DHYANA的感知狀態是是智慧的,是知觉和智慧高度的统一。

隨時隨地進入冥想

有時候人們會發呆。

其實發呆也是一種冥想。

進入冥想狀態的方法之一,就是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或想法上,你可以盯著一幅畫,遠處的屋頂,或者專注于手裡轉動的筆;然後逐漸地拋棄進入你腦海里的任何想法。

一開始刻意這麼做會很難,因為你的大腦就是沒辦法什麼東西都沒有。但沒關係,不需要去控制那些念頭。你可以讓任何念頭進入,讓它們流經你的意識,然後再讓它們悄悄流走,就可以了。一個念頭進來,消失,再下一個念頭進來,再消失... 漸漸地你大腦中的想法會越來越少,最後進入空靈的狀態。

這種狀態可以是你畫畫的時候,擺弄花草的時候,品茶的時候,或者是練習書法的時候。

茶道、插花、書法,畫畫,都是很好的靜心冥想方式。


大家都靜一靜吧。




文章出自: http://www.jianshu.com/p/54a2ace416af

arrow
arrow

    dunnwrph6n7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